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洛扎县2021年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1-12-22 15:39:16 来源:山南市生态环境局洛扎县分局

(一)污染防治情况一是为准确掌握我县环境质量状况,年初预算了60万元监测经费,制定了《2021环境监测方案》。及时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县域环境空气质量、集中饮用水源点、雄曲断面等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监测。完成126个农村饮用水源点、三家砂石厂、县城入河排污口、县人民医院(污水处理厂)、县粉丝厂等各类监督性监测任务。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二是开展了拉康拉郊、边巴等3个村环境试点监测(含土壤环境监测县城垃圾填埋场土壤监测,土壤环境因子总体良好。监测结果按每季度通过“秘境洛扎”公众平台上及时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完成实施126个农村饮用水源点保护项目(其中今年实施保护24个点完成保护率100%完成实施总投资371万元的彩虹沟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四是投入资金17万元完成编制全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定工作。投入资金22万元完成编制《洛扎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划》;五是投入资金15万元完成县城5个入河排污口、2个县域环境监测点位、4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进行了规范和整治;完成219个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环保编码登记工作。

(二)环境整治情况。一是结合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组织动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广大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扫活动18。对我县219国道等主要公路沿线,雄曲河流域垃圾收集池周边以及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对主要公路沿线、重点旅游景区拆除临时板房11处、确保城乡风貌干净整洁;二是6.5世界环境日8月环保宣传月等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为主题的环保知识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学校、进田间地头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环保购物袋、环保志愿服、垃圾夹、扫把、水桶、指甲刀等宣传用品。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17场次、发放环保购物袋20000余个、悬挂藏汉双语横幅42幅,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本。同时、投入资金35万元对重点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制作环保宣传警示标牌70个;三是按照《洛扎县“塑料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联合县市监等部门深入县城各商铺、菜店等领域开展“禁白”宣传活动3次,没收一次性塑料袋2000余个。

(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今年从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和环保考核奖励资金中投入146万元分别县城、洛扎镇、拉隆村购置3辆垃圾清运车1辆吸污车投入50万元作为我县219国道、省道、乡村主道沿线每公里2000元)垃圾清运费。投入25万元为已竣工的边境小康村发放833个推拉式垃圾桶。投入165.4万元实行拉康、边巴、色乡、扎日、生格等乡镇环境卫生进行托管运营管理。投入资金50万元在扎麦村设立再生资源回收垃圾示范点。投入资金32万元在拉郊乡、门切社区、吉堆社区、蒙达村等修建5座临时垃圾收集池等等多种渠道解决了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环境问题切实改善了环境基础设施条件。截止目前,全县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8%以上

(四)生态创建情况。近年来,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完成27个村(居)委会自治区级生态村(居)和 7个乡(镇)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2019年我县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生态县,创建率达100%。今年我县按照《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创建拉郊乡和拉郊村、拉康镇、次麦社区等12个村(社区)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编制工作。目前已通过市级审核,上报自治区待审。

(五)日常监管情况。一是严格对边防公路、拉康电站、白马林湖景区等重点领域环境监察执法;深入3家砂石场21家小康村建设临时取料点、35家临时砖厂进行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乱采乱挖、生态恢复不到位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建立17本环境监管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36。目前已完成整改27项,正在整改9项;二是深入县城7家汽修行业、县人民医院医疗废物处置点、次麦养鸡场以及县城垃圾填埋场进行次6次监督检查。下发时整改通知书7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认真开展县城集中饮用水水源点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工作。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并投入资金4万元邀请第三方制定了可行性的洛扎县环境应急预案;四是加大建设项目竣工“三同时”验收管理力度,完成网上环境影响评价登记备案类项目38,监管扶贫产业项目16。下发了整改通知书1份、整改督办1份。(目前已完成整改);五是加强环境执法大练兵,设立“7373360”环保投诉热线信访接待室,及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按时督促扎日清油加工厂等小型排污单位。

(六)环保督查整改情况。对照中央和自治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及时成立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召开2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积极完善相关佐证资料,全力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涉及我县20大项46小项整改18大项42小项、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的2大项4小项;规定时限内督办4件转办案件,办结率达100%自治区环保督察涉及我县问题8项,已整改6项,正在整改2项。

(七)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问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我县高度重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时作出指示批示,召开了3次临时取料点和水泥砖厂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现场排查专项工作组,由分管副县长带队联合县国土、水利、小康办等部门先后4次深入到21家小康村临时取料点和35家砖厂进行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21家临时取料点均已关停其中13家已完成设备拆除土地平整工作、其余8家(均存在堆积的砂石料和机械设备未拆除现象)。35家临时砖厂中(已完成清理恢复的18家、其余17家(均存在剩余水泥砖未清理、设备还未拆除现象)。针对以上问题我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下发了1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计划本月底前全部督促整改。

(八)三线一单编制情况。按照山南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初步成果征求意见的各类通知要求,结合本县的环境准入清单、图集资料,积极组织县发改委、住建局、水利局等12个部门负责人召开2次洛扎县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意见征求会议、4次对接会议。并把各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总结后及时上报给市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