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 > 权责清单

办理户籍业务指南

2020-07-29 10:04:41 来源:洛扎县公安局户政科

办理户籍业务指南

一、办理户口入户

(一)婚生子女落户:1.落户方户口簿、2.出生医学证明、3.父母双方结婚证。

(二)非婚生子女落户:1.监护人申请书、2.出生医学证明、3.落户方单位或村(居)委会情况说明(需村居领导签字)

(三)出生超过一年落户:1.监护人申请书、2.出生医学证明、3. 父母双方结婚证、4.落户方户口本原件5.由局领导审批后方可落户。

(四)收养落户:1.监护人申请书、2.出生医学证明、3.落户方户口簿、4.落户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及乡(镇)证明、5.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办理的收养证。

(五)父母与子女相互投靠:1.个人申请书(未成年人由监护人申请)、2.落户村(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落户单位证明材料、3.父母双方结婚证、4.山南市户口核查责任书。(如收养子女落户,另需收养证)

 (六) 婚迁(夫妻投靠):1.个人申请书、2.落户方村(居)委会及乡(镇)或落户单位证明材料、3.双方结婚证、4.山南市户口核查责任书。

(七)招干或干部调动:1.个人申请书、2.所在单位证明、3.派遣单或干部介绍信、干部调令文件、4.户口本原件。

(八)补录遗漏人员落户:1.本人或监护人申请书,2.落户方单位或村(居)委会证明、3.民警调查核实资料。

(九)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原籍落户:1.村(居)委会及乡(镇)证明、2.毕业证、3.户口迁移证、4.入户地户口本原件。

(十)转业(退伍)军人落户:1.村(居)委会及乡(镇)证明或单位证明、2军转干部落户通知书或退伍士兵安置通知书(民政部门安置办)3.原本人或家属的户口本原件

办理流程:申请人或监护人持上述有关手续到县公安局户政科申办,手续齐全的可当场办结,其中收养落户补录遗漏人员落户,需报县局领导审批!

注:山南市以外入户到我县需向山南市公安局申请审批,待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具准予迁入证明


二、办理分户立户

(一)结婚分户立户:1.个人申请书、2.落户地村(居)委会及乡(镇)证明或落户单位证明材料、3.夫妻双方结婚证、4.山南市户口核查责任书、5.房权证(无房屋者需提供国土部门出具相关证明)6.户口簿原件

(二)离婚分户立户:1.个人申请书、2.落户地村(居)委会及乡(镇)证明或落户单位证明材料、3.离婚证、4.离婚协议书、5.房屋分割协议书(没有单独合法固定住宅的离婚者不能单独立户,离婚后向原户籍地派出所申请许可落户)6.户口簿原件。

办理流程:申请人持上述有关手续到县公安局户政科申办,报县局领导审批。


三、办理迁出户口

(一)结婚迁出:1.户口簿原件(迁出人户口簿)、2.双方结婚证、3.准予迁入证(迁入地申请办理)。

(二)招生迁出:1. 本人申请书、2. 户口簿原件(迁出人户口簿)、3.录取通知书。

(三)国家公职人员迁出:1.本人申请书、2.户口簿原件(迁出人户口簿)、3.派遣证复印件或调令文件、4.本人所在单位证明。

办理流程:申请人持上述有关手续到县公安局户政科申办,手续齐全的可当场办结。


四、办理注销户口

(一)死亡注销:1.家属申请书、2.死者身份证、3.户口簿原件4.村(居)委会及乡(镇)或单位证明材料。(注:证明材料上必须注明死亡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死亡时间及死亡原因

(二)参军入伍注销:1.个人申请书、2.户口簿原件、3.入伍通知书。

(三)失踪注销:1.失踪人员亲属申请书、2.户口簿原件、3.法院宣告死亡或宣告失踪判决书。

办理流程:申请人持上述有关手续到县公安局户政科申办,手续齐全的可当场办结。


五、办理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

(一)变更姓名:1.本人或监护人申请书、2.村(居)委会及乡(镇)证明(学生需提供学校证明、学籍卡复印件)。

   (二)变更民族:1.本人或监护人申请书、2.户口簿原件、3.县级民族事务部门的初审意见、市及民族事务部门书面审批意见。

办理流程:申请人持上述有关手续到县公安局户政科申办,县局领导审批签字,报山南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审批,待审批通过后方可办理。

注:公民民族成份只能依据父或母的民族成分确定,民族确认登记后一般不得更改。


六、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

(一)户籍地办理

1、首次办理:本人持户口簿原件,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陪同。

2、丢失补领:本人持户口簿原件。

3、过期、损坏换领:本人持过期、损坏的居民身份证。

(二)异地办理

1、首次办理:居民首次办理身份证只能到户籍所在地办理,首次身份证异地无法办理 。

2、丢失补领:国家公职人员、企事业就业人员、就学、居住非我县户籍人员:持本人工作证(单位证明)或学生证或我县居住证

3、过期、损坏换领:国家公职人员、企事业就业人员、就学、居住的非我县户籍人员:持本人工作证(单位证明)或学生证或我县居住证以及过期、损坏的居民身份证。

(三)办理临时身份证

  1、办理临时身份证:1.居民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2.村委会及乡(镇)情况说明。

2非我县籍异地临时身份证无法办理。

      

 

                                     洛扎县公安局户政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