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10
文号:
发布机构: 洛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2-11-29 12:15

致洛扎县广大人民群众做好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

时间: 2022-11-29
@font-face {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face {   font-family: "宋体"; }@font-face {   font-family: "Calibri"; }@font-face {   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 }@font-face {   font-family: "sans-serif"; }p.MsoNormal { margin: 0pt 0pt 0.0001pt; text-align: justify; font-family: Calibri; font-size: 10.5pt; }p.p { margin: 5pt 0pt; text-align: left; font-family: Calibri; font-size: 12pt; }span.msoIns {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color: blue; }span.msoDel { text-decoration: line-through; color: red; }div.Section0 {  }

近期全国火灾事故频发,2022年11月24日19时49分许,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2022年11月21日,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导致38人死亡,2人受伤;2022年10月29日,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2号金盛百货商场发生火灾,整个商场付之一炬,造成重大经济损失;2022年9月28日吉林长春一餐厅发生火灾,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进入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迎来高峰,人员返乡、商业促销、企业赶工、物流仓储等进入旺季,火灾风险明显攀升。特别是我县农村土木、砖木结构建筑多,焚烧秸秆、明火取暖等生活方式普遍,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事故,加之近期疫情反复,部分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各类消防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洛扎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就近期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提示如下:

寺庙文物保护单位要定期对寺庙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殿堂、僧舍用火用电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长明灯、油灯、香炉等要防止倾倒,要远离经幡、经书等可燃物,要放置在不燃材料桌面(地面)上或铺盖有金属薄板的供桌上,并有专人负责看管;不要随意倾倒柴火、香炉的废渣,防止死灰复燃引发火灾;寺庙用火用电要远离衣服、家具、木材等可燃物,要注意有人员看守,做到人走火熄;烟囱要远离木头、柴垛等可燃物,防止高温或者火星飞溅引发火灾;电线要进行穿管保护,使用电烤炉、电热毯、电热棒、大功率灯泡等“发热电器”,要远离书本、经幡、衣服、木材等可燃物,要确保人走断电;寺庙要配备充足的消防沙、灭火毯、灭火器、消防水池等消防器材和设施,并定期维护保养。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两人值班制度,强化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物业住宅小区要重点排查疏散通道是否堵塞、堆放杂物,疏散楼梯间底部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疏散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飞线充电”现象,消防车道、消防扑救面是否占用堵塞,外墙保温层是否破损,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特别是各乡(镇)、村(居)督促提醒居民、群众以及家庭旅馆做好家庭火灾防范,窗户安装防盗网的,要提醒居民预留逃生通道。

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学校、五保中心等重点场所,要将用电设备超负荷运行、高功率电器使用、消毒制剂和氧气瓶等易燃易爆品存储和使用、易燃材料装修改造施工、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占用堵塞作为重要致灾因素,重点排查防疫物资储备场所物品是否分类存放、可燃易燃物品是否严格管控、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是否使用可燃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等,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问题要及时整改。

防疫征用的宾馆、留观点等重点场所,营业期间要确保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在岗在位,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

超市、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使用燃气场所,要加装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和醇基燃料的场所,要做好燃料储存装置防火分隔,远离火源,尤其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常识技能培训,确保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施工现场及室外场所进行明火作业时要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配备灭火器材,及时清理可燃物,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设置专人看守;遇有大风天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并加强防火巡查。

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教育孩子不玩火,外出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气源、关门窗;严禁电动车“非法改装”“人车同屋”“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

洛扎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