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洛扎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机构职能
发文日期: 2021-10-15 12:11

洛扎县司法局

时间: 2021-10-15

县司法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县委对司法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有关依法治国、依法治藏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定要求,协调有关方面共同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藏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决策部署。

(二)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

(三)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负责立法协调。

(四)承办县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各单位实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县政府规章清理、编纂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组织翻译审定政府规章藏文译本。负责组织开展政府规章的清理、备案审查工作。

(五)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申请县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县政府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

(六)负责监督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执行,协调解决行政机构之间的执法争议,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

(七)承担统筹规划全县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全县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全县普法宣传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全县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八)负责拟订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负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正、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区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相关资料的藏文翻译工作。

(九)负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承担区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和联系、考核工作;负责全区法律援助人员业务培训和法律援助制度的宣传工作;负责“12348”法律援助服务专线工作。

(十)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山南片区工作。配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初审及违纪行为处理。

(十一)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警车、信息化建设等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信息科技等保障工作。

(十二)规划、协调、指导全县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十三)组织实施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发展规划、管理制度和相关规定。负责全县社区服刑人员的刑罚执行、依法监管、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指导开展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

(十四)负责本系统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