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6
文号:
发布机构: 洛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信访局、外侨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19-04-15 12:05

洛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扎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9-04-15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委、局、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推动我县教育协调发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洛扎县义务教育工作实际,特定本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洛扎县人民政府                        

201948

洛扎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但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少部分学校仍存在学生辍学现象。为此,各相关部门、乡镇、村居(社区)、学校要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有关精神,坚决推进教育公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按时入学、不辍学,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二、奋斗目标

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全面提升因贫因病人口受教育水平,以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单亲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为重点,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能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或因厌学而失学。

三、领导小组

为做好相关工作,成立洛扎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扎西次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局副局长

员:格桑次仁    局教研室主任

次仁   洛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扎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扎西次仁   色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仁青贡布   生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益西旦增拉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拉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边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局教研室教研员

白玛久米    局统计室负责人

各中小学校长

四、主要措施

(一)坚持依法控辍

1.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的认识。

1)继续坚持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将“三法”(即《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教育课纳入思想品德类课程。系统地对学生进行“三法”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学生依法维护自身接受教育的权利。

2)广泛深入宣传有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力争做到宣传到乡、到村、到户。并结合实际,宣传依靠科技、知识发家致富的典型,使全社会都认识到接受义务教育是法定的又是实用的,努力营造一种良好的控辍保学工作的社会氛围。

2.继续建立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明确控辍保学的责任。为把控辍保学这项长期性、艰巨性、动态性的工作切实抓好实,我县将继续执行并完善落实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

1报告制度

2家访登记制度

3《家长通知书》制度

4学籍管理制度。

以上各项制度的实施与完善,便于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对生源的去向了如指掌,为及时发现做好辍学学生家长的工作,提供准确信息,防止出现管理上的空区未雨而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坚持管理控辍

1.控辍保学工作是我县实施义务教育的中心工作。今年,我县继续实行“包乡责任制”,层层签订控辍责任书。把控辍目标分解量化到每一位负责人。

2.为了准确掌握辍学情况,我县要求各校辍学情况上报不过夜,对出现的新情况及时报告县教育局。

3.学校要建立规范的学籍档案,建立规范的休退学、转出、转入手续。

(三)坚持教改控辍

1.通过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备课和讲课上下工夫,在育人的艺术上下工夫,以丰富的知识、高超的育人艺术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以知识、艺术、真情实感全方位控辍,以此吸引学生。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德育工作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断增强学校的吸引力,同时还要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

)强化学籍管理,建立监测控辍

学校要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加强学生管理。发现学生无故未到校的,班主任或其他老师要及时与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沟通,立即劝返复学。对学生48小时未到校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要及时书面报告教育局,农村学校要同时报告乡镇,并采取有效措施劝返学生复学。严格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及时为学生建立电子学籍,对学生异动情况要及时登记造册,详细核实和记录备案,做到情况清楚手续完备操作规范,过程性资料保存完整详实。学校必须安排专人负责并做好学籍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学生的转学、休学、复学等程序。教育局要对义务教育段学生学籍变动情况每月进行分析,重点监控辍学对象,确保学生学籍信息的安全性,严禁学生学籍信息弄虚作假和信息外漏。

)完善资助体系,落实扶贫控辍

各校要落实好免补资助政策。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零收费”,进一步完善落实“两免一补”和“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各校要与、县教育局、扶贫办做好贫困家庭信息对接工作,与民政部门的农村留守儿童少年数据实现共享,认真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到精准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创新关爱模式,促进情感控辍

1.关注弱势家庭学生。将单亲、贫困、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服刑人员家庭学生及农村留守儿童少年和有不良行为习惯学生作为控辍重点,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适时加强心理疏导,创新关爱活动模式,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和家访工作,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避免因丧失学习动力而辍学。

2.关爱残疾儿童少年。要落实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强化条件保障,满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需求,要针对残疾类型和程度,对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一人一案”,通过随班就读、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方式实施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逐个解决其受教育问题,努力提高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3.关心随迁子女。要继续落实好有关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依法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实施质量控辍

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全县各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在线课堂等信息技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杜绝学生因厌学而辍学。

)加强督导检查,实施考核控辍

教育督导室要将控辍保学作为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每次进校督导必须检查控辍保学工作,随时掌握学校控辍保学情况,每年至少组织2次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县人民政府对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不力的学校,要按有关规定对校长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