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3
文号:
发布机构: 洛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19-04-15 11:58

洛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时间: 2019-04-15

各乡人民政府,政府各委、局、办: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藏政20185和《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山政办发201845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目的和意义

本次普查的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县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我县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本次普查完善我县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加快推进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对2020年我县与全区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普查对象和范围

本次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县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三、普查时间和内容

本次普查标准时间点为201911日开始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本次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四、普查组织和实施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各乡、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乡(镇)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为切实加强对本次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洛扎县人民政府成立洛扎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和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和协调。涉及有关资料的各级部门要及时准确提供部门的行政记录和数据信息。

五、普查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严格保密义务。

(二)确保数据质量。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全面实施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推动统计、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单位对企业的信用状况实行互认。各乡(镇)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对于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的由统计机构及时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处理。

(三)加强规范统一。积极建设全县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充分利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健全部门联动的统计单位名录库持续维护更新机制完善经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交换、共享标准和规范。

(四)提升信息化水平。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签名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探索直接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提高普查数据采集抗干扰能力和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五)注重宣传引导。各级普查机构应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报道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洛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