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 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

次麦边境小康村

2020-05-26 15:58:20 来源:洛扎县委宣传部



甲梅巴宗山下,一栋栋色调风格统一的小康新房整齐排列着;雄曲河畔,数千只羽色亮丽的藏鸡在养殖场里欢快地啄食;温室大棚里,一颗颗红艳的草莓“躲”在藤蔓间等待着采摘的客人……

“这几年次麦最大的变化就是房子和收入,还有群众思想的进步。”跟着洛扎县洛扎镇次麦社区副主任仁增群培,记者一行参观了“新”的次麦社区边境小康村。

2019年底,次麦社区28户共88名村民搬进了边境小康村新房,两层藏式楼房,每户都有一个小院落。与之配套的自来水供给、供电线路、硬化道路等也完成了改造和修建。

走在次麦社区,明黄色的墙映衬在蓝天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巨幅领袖像格外引入注目。

来到村民次仁央宗的家里,藏式装修精致典雅,日用电器应有尽有。在客厅最显眼处悬挂着领袖像,上面敬献着哈达,两旁装饰着花束,摆放着德卡、切玛、干果、水果等。

次仁央宗说:“新房装修的时候,我们专门做了一个框,悬挂领袖像,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我会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坐在窗明几净的客厅内,次仁央宗连连感慨。

她向记者一行讲述着家里这些年来的变化。

她们一家有三口人,以前是贫困户,家里的房子也比较破旧。这几年,一家人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她们实现了务工,家里的收入不断增加,女儿也争气地考上了上海理工大学。

“新房装修和买家具花了9万多元。” 次仁央宗说,以前做梦也没有想过能住上这样的新房。

同样没想到能够住上小康新房的还有村民仓决。

仓决的儿子在顿珠农牧民施工队开挖掘机,去年收入近7万元,她自己在家带孙子,享受着天伦之乐。 

“盖新房子家里出的钱很少,也不用太操心,直接拿钥匙就可以入住,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好多了。”仓决掩不住心中的喜悦,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次麦社区党支部书记云丹说:“目前第一期边境小康村项目已全部入住,马上将实施第二期,建成后全村群众都能住上小康新房。”

改变村民的居住条件只是第一步目标,最终目标是要提高群众收入,彻底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洛扎次麦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援藏、扶贫项目投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共有产蛋藏鸡近2万只,藏鸡蛋源源不断供应市场。

“我们注册了‘巴桑老爷牌’虫·草藏鸡蛋品牌,虫是黄粉虫,草是黑麦草。”养鸡场负责人其美央宗自豪地说,“我们的藏鸡蛋参加过北京、深圳等地的农产品展,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枚8块钱呢。” 

小鸡蛋卖出大价钱,除了品质的保障,还有产品包装和销路的改变。

其美央宗一边讲解,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了养鸡场的每个功能区。

在养殖区,产蛋藏鸡按照标准化养殖,严格控制鸡群数量,严格按照标准定时定量喂食;

在包装车间,经过严格的分拣、清洗、喷码、装盒,每一枚鸡蛋都有“身份信息”;

在销售环节,开通网络销售,打响品牌知名度,直销北京上海等地。

其美央宗说:“在中粮公司的帮助下,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尝试网上销售,目前完成的最大一笔网上订单是1万枚藏鸡蛋,发往北京。”

其美央宗在养鸡场工作了5年,一年收入5万多元。

“包括其美央宗在内,解决了6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其中3名是贫困户,每月工资最高4500元,最低3000多元,还有加班补助。”云丹说。

同时,养鸡场还辐射带动42户172人增加收入,其中13户31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在养鸡场干活的金巴曲尼是贫困户之一。

“我孩子小,不能出去打工,在养鸡场喂鸡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可以照顾家里,每年还有入股分红,这多好啊。”金巴曲尼高兴地说,“现在,我已经还清了盖房时借的钱,还有3万多元存款。”

规模化养殖、规范化管理,给养鸡场带来效益同时,也打出了次麦藏鸡的名气。

2019年,日喀则、浪卡子等地客户从次麦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买了2000多只藏鸡,养殖成功后,今年又定了7000多只鸡, 8月份就要交付订单。

其美央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殖25天的鸡每只30元,即将下蛋的鸡每只8、90元,蛋鸡每只110元,淘汰鸡每只70元,按平均计算,这批鸡也有50余万元收入。

次麦社区,还从各个渠道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

村民曲尼一家以前的收入全靠种地,内生动力不足,阻断了发展之路,家里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8年,曲尼承包了彩虹蔬菜种植基地的6座温室大棚,一年收入3万余元。

彩虹蔬菜种植基地属于次麦社区的“联户增收”基地,有6座温室大棚,还有庭院果林和露天菜地。

记者来到蔬菜种植基地时,曲尼正忙着翻地种菜。“这是第二茬小白菜,土豆也即将上市。” 曲尼介绍,她种的菜主要在县城及周边销售,新鲜的萝卜、青椒、西红柿、莲花白、花菜很受欢迎,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还有人来采摘草莓。

2019年曲尼一家喜事不断,住上了新房,女儿通过西藏自治区的基层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当上了教师,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次麦群众的好日子在延续:

在顿珠农牧民施工队就业,每年工钱多的可以拿到6、7万元,少的也有4万多元,还有入股分工;牧业组以订单式销售畜产品,人均增收2万多元;还有生态岗位、草补资金等……

2019年,次麦社区人均收入达到23000多元,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站在新的起点上,次麦群众更加向往健康幸福文明富裕的小康生活,纷纷转变观念,朝着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