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ཡག་པོ་འདུག 罗布占堆,亚古嘟!

2020-05-20 09:41:08 来源:微山南官方微信公众号


在洛扎县,罗布占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谈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罗总,亚古嘟!

近日,记者见到罗布占堆时,他刚刚参加完县里一个项目建设会议回来,敦实、健旺、皮肤黝黑,身上依旧有着农民的质朴。

罗布占堆,44岁,中共党员,是洛扎县洛扎镇吉堆社区人。

 年幼时候,因为家里条件有限,罗布占堆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哥哥,自己留在家里帮着父母干农活,偶尔去附近打打零工。

17岁那年,他从邻里亲朋家借了3万多元,买了一辆小型东风车跑运输,在县城附近跑车拉货,开始他的创业路程。

每天起早贪黑,他的手很快被风吹出了口子。然而,想到父母和欠下的债务时,年轻的罗布占堆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开始往拉萨、山南方向跑运输拉货物。期间,他发现了商机:洛扎县到拉萨没有客运班车,群众“打车”很不方便。

于是他用几年积攒的积蓄,买了一辆客车,办下从洛扎县到拉萨的客运线路许可。

有了稳定的收入和经济来源后,罗布占堆不再满足开“班车”跑运输,又学起了工程施工。勤奋、刻苦、好学的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建筑施工技术,并且于2012年组织当地农牧民,成立了农牧民劳务输出队,在洛扎县城周边工地上承接小工。2014年开始,罗布占堆独立承包一些工程,2016年成立了西藏万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创业的路充满荆棘,他走得格外艰辛。八年时间,罗布占堆一步一个脚印,从昔日小队长变成了如今的企业负责人,当初十多个人的小施工队也发展成为了现在拥有300多人、各种专业设备齐全的大公司。

“这几年,我们先后参与了拉林高等级公路、边境小康村建设以及那曲、林芝、阿里等地的多个项目建设。”罗布占堆说,最多的时候,他带领着200多名群众到全区各地建房修路,一年人均增收3万多元。

被罗布占堆带出去打工的人也富了起来。

洛桑次仁是罗布占堆公司的老员工,平时在公司负责人员和车辆调动。他说:“罗总为人很好,做生意特别讲诚信,自从跟他工作以后,家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除了每个月工资以外,去年分红就拿到了30多万元。”

那些跟着他闯荡的老乡们,有的家里盖起了新房,有的则在拉萨、泽当等地买了房。

“看到老乡挣了钱,比自己挣钱还要高兴。”罗布占堆说。

在公司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罗布占堆也一直不忘帮扶群众,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大到帮着乡里建桥建房,小到群众家里修个围墙……

如今,罗布占堆用不懈努力实现了自身价值。他和乡亲们共同唱响了一曲深情的脱贫致富歌,也带动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像他一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