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严金海在自治区科技厅调研时强调

2023-03-28 16:21:15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严金海在自治区科技厅调研时强调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 以科技事业开新局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24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赴自治区科技厅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关于科技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持之以恒强化高原适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以科技事业开新局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严金海要求,要依托雪域高原特有的青稞、牦牛、藏羊、藏猪、藏鸡等优势种质资源,在挖掘整理、保护利用、品种选育、良种扩繁、效益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在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处,严金海要求,要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等国家战略任务,带出一支本地科技队伍,推动一批务实成果应用。在农村科技处,严金海要求,要立足西藏实际,全方位加强饲草种植等成熟科技的引入试点和推广,做好技术指导和标准规范,推动农牧业在科学轨道上增产增收增效。

调研中,严金海指出,科技兴则文明兴,这是历史规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这是时代要求。西藏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科研资源丰富且独特。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用好中央支持和对口援藏等渠道,在高原生物、特色种质、资源勘探、高海拔基建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善于向科技要活力、潜力,切实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严金海强调,科技创新发展要聚焦聚力聚效。一是目标上要聚焦社会急需、产业急缺、群众急盼,聚焦农牧养殖、植树种草、高原轻工、生物保健、藏医药等重点领域,集中资源、重点发力,绝不能过于分散、“撒胡椒面”;要从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跟踪问效等环节入手,建立“全周期”服务保障的工作机制。二是攻关上要聚力,进一步大力推动“揭榜挂帅”,大胆试行“科研人员+扶持资金+具体项目”等创新机制,尽快制定提出全年重点攻关的“系列专项”,推动资源向专项集中、政策向专项倾斜、改革向专项聚焦,提升投入效能,激发创新潜能。三是成果上要聚效,树立“以实际成效定优劣、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力争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