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洛扎县以“五个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落实显效

2021-05-13 11:21:03 来源:洛扎县政府办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着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20年以来,洛扎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围绕“五个振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显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7元,同比增长13%。

坚持产业振兴,特色产业发展蹄疾步稳。2020年以来,粮食播种面积3.16万亩,总产量达1.03万吨。牲畜5.97万头(只、匹),完成接羔9369头(只、匹),成活率91.2%。聚焦打造粉丝、清油、荞麦、藏药材等特色优势重点产业,“南·卡日”雪山冰泉水认证为国家级绿色食品,“赛卡古托”牌豌豆粉丝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首批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改革试点项目拉康水电站加快建设,每年兑现入股分红资金279万元,以土地补偿费入股方式带动2792名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产业资金入股1.02亿元,从2020年起可收到9.33%的固定收益分红。由中粮集团援建管理的次麦藏鸡养殖场、黄粉虫繁殖基地、吉堆蔬菜大棚已形成循环农业实体,“巴桑姥爷”牌虫草藏鸡蛋被誉为“西藏最好的藏鸡蛋”。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推介,主动融入国道219世界级景观大道建设,以卡久景区心灵净化游、拉普温泉康养游等为主题的旅游优势进一步彰显,年内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83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20%。

坚持人才振兴,内培外引力度不断加大。充分利用中粮集团、安徽省中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等对口援藏帮扶的智力优势,加强本地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中粮集团援藏工作队引进的4名内地技术人才与本地工作人员结成技术帮扶对子,安徽省中医院与县人民医院签订“三州三区”对口帮扶协议,以“传帮带教”的方式将技术特长留在洛扎。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全县开展蔬菜种植、黑木耳种植、农畜产品加工、藏药材加工等农牧民技能培训15期544人、就业率达43.93%。完成重大动物疾病防治、病虫害防治、蔬菜种植等农技培训超过230人次,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助力。依托县残疾人就业培训公司,集中就业培训残疾人23名,人均年增收9000元。14名“三支一扶”人员和23名乡村振兴(社区工作)专干下沉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文化振兴,乡村文明新风持续焕发。以“四讲四爱”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拆除违规修建煨桑炉1处,发动僧人主动清理经幡、彩旗、哈达等宗教标志物5.2吨,随地大小便、餐饮浪费等现象明显减少,拉郊乡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扎日乡曲措村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服务社区。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514名群众主动捐献爱心款23.78万元、僧尼自愿捐款19.76万元,帮助疫区人民渡过难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不断发挥,逐渐成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生力军。组建了洛扎峡谷乐队和27支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举办文艺文体活动418场次、受益观众近2万余人次。以“库拉岗日”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展销助销特色农畜产品、手工艺品等500多种,总成交额850万余元。扎日乡油菜花节、色乡隆东物资文化交流会、乡镇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已成常态,社会民间文化团队也不断“扩容”。

坚持生态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巩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截至2020年,建成自治区级生态县,洛扎镇、拉康镇自治区生态文明示范区通过初验。完成3万亩森林抚育任务、义务植树4.67万棵和700亩小康村植树造林任务,“无树村”和“无树户”总消除率90%以上。拉郊乡拉郊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II类标准,农村土壤质量总体良好,城镇各功能区噪声达标率100%。实施了拉康镇、生格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经六路延伸段、县城亮化工程等建设项目。与小康村建设同步推进户厕改造4187户、完成率92.3%。建成垃圾集中收集点村庄26个,配置运转车辆39辆,建立收运体系村庄20个,形成了户清理、村收集、乡转运到县城垃圾填埋场的清运模式。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村庄清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白色污染治理等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步养成。

坚持组织振兴,农村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长廊”为立足点,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的带头人,农牧民党员2332名、占党员总数76%,培养农牧民预备党员54名、占发展党员总数53%,成立“两新”工委1个、“两新”党支部12个,洛扎镇吉堆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党在洛扎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以村(社区)组织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社区)干部,设立德玛龙、隆啦等4个行政村,县乡机关派出骨干力量驻村开展“强基惠民”活动,更多优秀干部职工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村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进拓展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重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将洛扎建设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美丽的山南沿边地区强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