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洛扎县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0次专题会议

2020-12-08 16:57:16 来源:县扶贫办


11月30日,县委书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赵天武主持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0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加快建设美丽西藏的决定》《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发现共性突出问题的通报》和一届市委第13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章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专题学习,分析脱贫攻坚当前形势,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县上下要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决不能有盲目乐观、疲惫厌战思想和应付心态。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第一,要全面完成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要全力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巡视“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山南市大排查大督战和市纪委书面及现场发现问题整改,杜绝书面整改、虚假整改,防止整改工作停留在台账资料层面,确保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到来之前,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工作。

第二,县、乡、村及各专项组要全面完善工作总结。要认真梳理五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做好全面总结、典型案例挖掘和问题整改台账归档等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各乡(镇)、各专项组要从业务职能出发,按年度完善各类工作台账,用高质量足成色的成绩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第三,加大政策明白人培养。今年来,各类检查考核基本都有提到这类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大业务培训及宣传力度,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内容制作成培训课件,对帮扶干部开展扶贫政策知识培训,及时更新各类明白卡;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以及帮扶干部要了解村居和贫困户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保证明白人队伍基本稳定。

第四,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认真查找短板弱项,把所有问题和不足都查找梳理到位,确保不留死角,特别是扶贫产业发展壮大、饮水安全提升、小康村建设和防返贫监测机制建设等方面,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确保不留任何尾巴、不留一点瑕疵。

第五,思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要牢固树立“抓脱贫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通过实施小康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为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做大做优做强我县的优势产业,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第六,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始终落实好“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一以贯之保持扶贫政策稳定,落实帮扶责任,切实完善“县级干部包2户、科级干部包1户,一般党员干部(科员、专技术人员)2人包1户”的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责任框架;要切实加大对扶贫领域的监督问责,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各类乱象,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在家县委常委、县级领导,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