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洛扎县召开配合第二轮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动员部署会暨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议

2022-04-06 12:21:09 来源:西藏要闻

3月25日,洛扎县召开配合第二轮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动员部署会暨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赵天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县级领导,各乡镇、各单位、县各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多布杰传达学习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西藏自治区动员会精神,通报洛扎县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改问题清单,研究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安排部署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中央环保督察对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既是监督和检查,更是帮助和鞭策,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抓住这一难得契机,解决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拔掉一批硬钉子、啃下一批硬骨头,不断提高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二是工作措施要到位。县配合督察整改办要坚持“严”字当头,紧紧围绕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4件案件、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的20大项46小项问题、洛扎县历年来各级督导检查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发现的7大项12小项问题和洛扎县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改11项问题整改成效巩固,安排专人深入实地、深入单位、深入基层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对整改支撑材料的完整性、逻辑性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整改成效全面巩固。各责任单位要再次对照问题清单仔细核实检查,针对整改印证资料不齐全、不完整情况,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补上短板。三是组织机构要到位。县配合整改办要及时调整充实《洛扎县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充实现有专班力量。并结合县域实际,制定迎检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上下对接、通力配合、协调联动,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统筹做好迎检各项工作。四是督导检查要到位。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等部门要组建联合检查组,全面深入排查各领域存在的环境问题,对发现问题要一条一条核查、核实,督促整改落实。县各部门要抓住问题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务必迅速专题研究,细化问题清单,倒排时间进度,狠抓整改落实,坚决做到见人、见事、见成效,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松、整治不到位不收兵,以各个症结的攻坚突破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提升。五是追责问责要到位。县纪委、组织等部门要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对于重点生态环境问整改进展不力、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坚决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警示威慑效应。对迎检过程中发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到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我县配合第二轮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高质高效开展。六是统筹兼顾要到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在做好中央第二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抓好当前春耕备耕、项目开工、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保卫战、维护稳定攻坚战全面胜利,全力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督察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重要手段;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不只是生态环境部门一家之事,需要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落实。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次生态巡视,增强全县迎检工作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迎接新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准备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做好督察迎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把督察迎检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担当,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督察迎检工作。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强化精准细致,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督察内容逐项梳理,加大摸排力度,确保问题排查到位。二要要强化从严从实,县生态环境局要对上轮督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督促涉及到的乡(镇)和部门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联合执法检查组要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防止反弹回潮。三要强化自查自纠,县配合整改办要对本轮督察反馈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高标准整改到位,坚决消除问题隐患。四要强化巩固提升,各乡(镇)镇、各部门突出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并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五要强化服务保障,后勤保障组各成员单位要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高效做好督察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