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扎西多布杰主持召开全县农牧民增收工作推进会议

2023-04-17 11:54:02 来源:洛扎县政府办

近日,洛扎县召开农牧民增收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农牧民增收工作。县政府在家班子成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政府系统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扎西多布杰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做好农牧民增收工作方面的系列决策部署,通报了第一季度全县农牧民增收工作情况,特别是各乡(镇)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情况和脱贫群众收入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农牧民增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两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紧盯年初既定的农牧民增收目标,采取产业增收、劳务增收、项目增收、就业增收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全县农牧民群众收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各级党委政府要求、离人民群众期盼、离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差距,收入增速迟缓、各类收入比例不科学等问题依然突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抓好今年农牧民增收工作,确保取得真正实效。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增收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履行增收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有关做好农牧民增收工作方面系列决策部署,对照目标找差距,强化措施、压实责任,认真落实项目带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有力举措,确保农牧民增收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会议要求一要抢抓项目促增收。加快推进县城供暖供氧、抵边村镇建设、边境地区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项目,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增收战略,严格落实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给当地具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等方面相关政策,鼓励当地群众通过工程承包、劳务输出、地材销售、材料运输等方式,实现就近就便增收。二要优化产业促增收。继续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拉康电站等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更多的实力企业到我县投资开发水电资源、旅游资源、林下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洛扎产业;加快推进现有本地企业和合作社的规范运营,通过解决就业、群众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农牧民群众享受更多红利,从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着力开发旅游产品,继续做好特色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工作,依法规范旅游市场,扶持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着力打造特色手工艺、边境民俗风景、温泉休闲保健等旅游品牌,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实现稳定增收、持续增收。三要强化组织促增收。积极探索新的劳务组织方式,建立好农牧民信息库,全面掌握其技能、务工时间、就业意愿等,由劳务公司联系用工单位,组织输送农民工,维护好他们的合法劳动权益。加强农牧民施工队的管理指导,帮助其提升施工资质,增强项目承接能力,鼓励其吸收更多农牧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建立完善的培训、就业、创业信息库,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通过“送培入村”活动等方式,开展科学种养、建筑施工、民族手工等方面技能培训,加强后期跟踪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帮助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就业增收。四要落实政策促增收。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大对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实施“为民服务十件实事”,持续扩大政策性涉农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加强农牧民群众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积极对接自治区强边固防和兴边富民政策,大力实施抵边村镇建设工程,争取更多政策补助资金,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健全增收工作机制,从严落实工作责任,紧盯本乡(镇)、本单位增收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齐心协力抓好农牧民增收工作,圆满完成农牧民增收工作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