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洛扎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2023-01-12 12:14:47 来源:洛扎县委办


近日,洛扎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二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赵天武出席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多布杰对做好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波主持会议,洛桑次仁、次旺罗布、洛珠托美、谭福强、袁斌、次旺加布、扎西顿珠等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洛扎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二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自觉把洛扎工作放在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工作大局中考量、定位,用长远的、全局的、精准的战略眼光,分析把握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部署,以迎接、学习、贯彻二十大为主线,以区党委“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市委“六个走在全区前列”为目标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社会持续和谐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改善,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强边固防深入推进,党的领导更加有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县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二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两个屏障、两个示范、一个聚集区”的战略定位,坚持“夯实基础、民生优先、产业富民、固边兴民”的经济工作思路,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壮筋骨、三产提品质”的产业发展要求,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总量,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洛扎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抓好重点工作。把县域经济“蛋糕”做大做强,壮大实体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潜力,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汇聚新动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迈上新台阶。抓住“十四五”项目中期调整机遇,抓住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对边境地区大力帮扶机遇,提前谋划一些惠及民生、促进发展的优质项目,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拓宽发展思路,着眼长远、集思广益,找准突破口,把握着力点,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抓好项目谋划,做实做细项目可研论证、审核报批、信息对接等前期工作,进一步增强项目可行性、可批性和实效性,确保各个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更好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上迈出新步伐。加快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通讯、产业等项目建设,促进富边强边。严格落实“两项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抵边产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关心关爱抵边群众,完善落实边民补助政策,真正让边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意识强起来。依托特色农牧、文旅融合和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在做大做强经济总量、促进群众增收上创出新路子。大力发展以水电为主,光伏、风能发电等为辅的清洁能源产业,健全完善分红机制和办法,通过股权纽带把低收入群体、抵边搬迁群众与资源开发企业连接起来,使低收入群体和抵边搬迁群众更多分享资源开发收益。大力建设山南沿边文旅融合示范县,升级打造卡久风景名胜区、库拉岗日、白玛林湖等沿线观光景点,推动鲁古拉姆藏戏等民间歌舞进入旅游景区,加强文化品牌形象营销,推出文旅融合精品。在特色产品精深加工上做文章,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补齐扩展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继续做好洛扎粉丝、次麦藏鸡、扎日清油、边巴奶渣等特色产品的品牌打造工作,发挥品牌效应,切实把优势资源转化成优势产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智慧教育建设,巩固5个100%成果。要充分抓住医疗“小组团”援藏、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О医院定点医疗援助契机,打造以县人民医院为区域医疗中心的卫生健康服务网络,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要始终把稳就业工作作为稳发展、稳大局、稳改革、稳民生、稳人心的基础桩、压舱石,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及其家长转变就业观念,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到企业和内地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扩大“以工代赈”范围和规模,提高群众外出务工、转移就业组织化、精细化程度,实现更充分的就业。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消费工作,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一产上水平、二产壮筋骨、三产提品质上狠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良好的安全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到全面落实“五个走在前列”的任务目标上,进一步发挥县委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树立以工作实绩为标准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挥绩效考核评价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各类顽瘴痼疾,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锐意进取的激情,主动担当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以作风建设新气象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五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解放思想、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以实干实绩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洛扎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