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洛扎县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

2021-12-06 14:57:31 来源:洛扎县政府办

11月2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扎西多布杰主持召开县安委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安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忠平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情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县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谭福强,县政府副县长张岂凡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拉康镇、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要求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近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会议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要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要始终抓住“管好路、管好车、管好人”这个关键,加强路面执法,按照“六必查”要求做到逢车必查,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和冰雪危险路段、自然灾害频发路段以及事故多发点路段的排查整治,加强对学生接送车辆、营运客车、重型货车、摩托车等车辆的安全管控,依法从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突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加强对项目工程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督促相关项目业主单位切实履行行业职责,特别是要加强冬季施工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制度和措施。三要突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监管。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检查工作,督促加油站、加气站和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严防发生事故。加强对储存、使用民爆物品的公路建设等单位的安全监管,加大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经营、燃放等环节的监管,确保不出问题。四要突出旅游商贸安全监管。要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对各类景区景点、寺庙、旅游接待场所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加强旅游包车、宾馆招待所、家庭旅馆、景区危险区域防护措施和寺庙内经营场所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彻底消除隐患。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五要突出校园、福利院安全监管。要加强校园、福利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集体活动安全,加大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领域安全稳定。六要突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监管。要认真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学校、医院、福利院、宾馆饭店、施工工地、寺庙文物单位、出租房屋、储货仓库和“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要做好防火安全宣传,增强农牧民群众防火意识。要认真落实草原和森林防火责任制,督促管护站和护林员严格落实责任,加大巡查管控力度,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七要突出抓好雅砻物交会的安全稳定工作。要组织好参展商户和群众,派出的工作人员要到岗到位、认真履责,准确了解参展商户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隐患和矛盾纠纷,加强群众思想教育,教育群众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确保不出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物交会期间维稳安保和值班备勤工作,落实好单位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合理安排干部职工调休,保证好工作正常运转,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好,把县委、县政府近期安排的各项任务执行好,确保工作不断线、任务不落空。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落实责任是关键,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健康有序。一要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制,切实将安全生产作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内容,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守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二要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高度关注各类灾情及各领域安全生产情况,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做到及时响应、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要对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一旦有事,储备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三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秘境洛扎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天气、交通、景区客流等提示信息和安全知识,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做好家庭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旅游安全等工作。要结合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步宣传宣讲好《安全生产法》等各类安全法规知识。

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