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白玛多吉主持召开洛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2020年第8次会议

2020-09-25 10:01:39 来源:洛扎县网信办


9月22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白玛多吉主持召开洛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2020年第8次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家县级领导,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项组负责人,各乡(镇)党政负责同志、扶贫分管领导、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听取了各乡镇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情况汇报,对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及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在全体干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洛扎县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但仍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各乡镇、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便利,让老百姓更多的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一是整改落实好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要重点做好饮水安全、生态岗位管理、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减贫带贫等工作。二是统筹安排好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积极搭建销售平台、鼓励引导干部采购扶贫产品等方式,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带动群众增收。三是做好自治区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前期准备工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五个一批”落实等工作,结合脱贫攻坚普查结果运用,做好成效考核前期准备。四是完成好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各乡镇、各部门要汇总整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撰写脱贫攻坚总结,宣传近五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五是要加大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要按照区市要求,培育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中的重要性、必要性,克服“松松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是引导群众参与,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让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助推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三是实行绩效机制,科学带动增收。扶贫产业项目分红要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原则,消除贫困群众“等要靠”和“不劳而获”的思想,坚决避免养懒汉现象发生。四是注重群策群力,加强项目管理。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扶贫产业项目规划编制、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过程,主动赋予群众更多权力,促进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更加合理、管理更加科学、运营更加规范,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五是总结扶贫经验,提炼工作亮点。要提炼好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的成熟工作机制,总结好产业扶贫过程中的经验和亮点,实事求是反映工作,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提供成果运用。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统筹。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做好产业链延伸,培育好县域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建设好美丽洛扎、幸福洛扎。二是压实责任。各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项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亲自要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确保扶贫产业项目发挥应有的效益。三是强化监督。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是最有效解决可持续发展、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的措施,中央、区市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作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要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确保扶贫产业项目真正发挥作用、产生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