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洛扎县文化局“四个聚焦”全面提升干部思想能力建设

2022-07-21 10:19:38 来源:洛扎县文化局

自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县文化局牢固树立“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保障”理念,发扬“严真实深”工作作风,全面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过硬文化队伍,为推动洛扎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聚焦动员部署,在“实”上做文章。第一时间召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切实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特别是王君正书记、许成仓书记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的绝对服从。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洛扎县文化局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工作领导小组,以职责分工、任务分解和时间安排进行统筹兼顾,层层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构建起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乡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

聚焦思想引领,在“深”上做努力。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抓重点补短板,拓宽学习渠道,建立“线上+线下”学习机制,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持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习人次达38人次,撰写心得体会16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在学习中领悟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新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基层群众作为强化学习引领、提高思想认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在深化、转化、提升上下功夫,做到理论提升与文化惠民并重,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使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把握规律、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水平的过程,极大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能力。

聚焦主责主业,在“真”上下功夫。狠抓主责主业,做好惠民文章,贴近民生需求,聚力抓作风转变,持续推进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抓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行图书馆免费开放政策,坚持每周对外开放时间不低于56小时,县乡两级到馆人次0.8万人次、图书流通0.16万册、对外开放率达49.3%。统筹县、乡两级文化力量,开展“喜迎二十大 文化助振兴”文艺演出活动39场次、红歌比赛30场次、受众达1.5余万人。结合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举办“读经典 树新风”朗读比赛,参与人数达2200人次。积极编排晨练健身操,以县文化广场为晨练平台,在县域内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参与人数达1400人次。做好资源整合共享,在县城设置4个流动服务点,配送政策法规、医药、文学、历史等图书1264册。抓好非遗项目保护利用。积极申报门当卡垫、吉堆皮鼓、拉康加羌姆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梳理完善区、市、县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档案,确保非遗项目底数清、情况明。试点推行“非遗进校园”活动,选派5名文艺骨干赴扎日乡小学推广6段非遗传统舞蹈,增强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切实做好非遗传承的“接力棒”工作,参与学习人数共264人。巩固拓展非遗保护成果,加快建设国家、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着力编撰《洛雄风物》非遗书籍,该项工作正在普查核实中,争取年底正式出版。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突出精品意识,注重项目建设和生态环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工程。沟通衔接上级相关部门,加大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改扩建县图书馆等项目力度,积极争取项目尽早落实落地,逐步完善县域文化基础设施,为打造文旅示范县奠定良好基础。

聚焦监督检查,在“严”上求质效。全面加强防范,明确教育管理责任,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做到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典型案例学研结合、提醒谈话深入推进、节前教育一以贯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请销假报告、公车运行维护等制度,强化规范管理,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强化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日常督导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促进,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主要领导交办事项,细化督查任务、抓好重点环节、合力把握节奏、科学分配任务,聚焦文物保护责任落实、消防设施管理、危险源管控等开展监督检查24次,督促并整改发现问题7条,持续深化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洛扎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