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次麦社区促农牧民增收工作情况

2019-01-19 21:49:00 来源:洛扎县农牧局

一、次麦社区基本情况

次麦属洛扎镇五个社区之一,位于县城东南17公里处,设立于1999年7月,交通、信息较为便利,社区所在地平均海拔3650米。现有耕地面积299.8亩,草场面积98271亩,牲畜1001头(匹、只)。社区共67户224人,辖2个居民小组,8个自然村。2015年国民经济总收入394.3万元,人均纯收入11444元,人均现金收入8583元。是典型的半农半牧社区。2016年建档立卡户25户65人。次荣小组位于社区北边,洛扎雄曲边,共33户133人。

二、主要增收做法

社区以党组织建设为中心,集体为单位,以生产小组为依托,以“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为新思路,摸索出一套促进农牧民增收的“次麦模式”。暨以整合生产要素、互助互利和“老带新”的手段,推行合作小组,达到共同致富。强化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收入,以划分年龄段制定工期标准(“全年工”和“半年工”),成立:

1、农业合作小组。耕地少于5亩以下户,不得单独自家耕种。把善于搞种植、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等方面的妇女集中在一起作为半年工,由联户长兼任组长来具体组织实施,承包耕地管理,每亩承包费用400元-800元不等;牧业合作小组,牦牛少于20头的户不得单独派出放牧人员,按照畜群类别区分,分别承包给4个牧业小组进行管理。

2、劳务输出小组。由社区统一管理,把农牧业生产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进行统一安排,全部投入到施工队、养鸡场、蔬菜种植基地等村办企业中;

3、畜产品销售小组。由社区党支部全程管理、集中回收并统一出售,解决畜产品的保鲜、流通环节上人力资源浪费和滞销问题。设立现金收入奖和出勤奖,提升农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一系列手段,使社区粮食产量从原来每亩600多斤,提升到每亩1000多斤;酥油年产量从原来的900多斤,增长到现在的6000多斤。考虑到村办企业产品在运输、上市、出售等环节中的变质和滞销问题,目前,社区正在打造“次麦农副产品销售中心”。

社区拥有由群众入股与分红的四个成为规模和两个正在发展壮大的集体经济实体产业。

顿珠农牧民施工队:注册资金为238.68万元;砂石料加工厂:总投资219.13万元,占地面积15亩;

次麦藏鸡养殖基地:总投资450万元,占地面积30多亩;

彩虹种植蔬菜基地:总投资46万元,占地面积3亩,地区“联户增收”示范基地。上述产业年总收入已达318万元,其中纯利润78万元,群众创收240余万元,年底分红36万余元。

新品种猪饲养基地:2016年2月,“两委”班子成员先带头,分别投资15000元,成功试养长白山外二元猪60头,每头净利润1000元;

野生七彩山鸡饲养基地:第一书记个人投资从家乡云南为社区引进了拥有一副漂亮、成活率高、抗病力强、能在零下20度左右成活、西藏饲养绝无仅有的杂食性禽类——野生七彩山鸡。现已成功试养,每只净利润200-300元,目前,二者规模正由群众入股扩建中,均将成为市场高端产品。

三、主要脱贫措施

1.提高贫困户入股分红金额;2.结合社区实际将贫困户纳入护林员、环保员、野保员、灌溉员、养殖员、科技特派员等行业中;3.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技能培训力度;4.“两委”班子结对帮扶;5.社会保障兜底以及社区集体经济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