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庄严主持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2019-11-20 17:42:43 来源:西藏日报

按照自治区政府统一安排,11月19日下午,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期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基本思路报告》。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严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围绕目标、科学谋划,全力推动西藏“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有力带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及各有关部门意见,要求在认真研究、合理吸纳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报审。会议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大部署,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西藏是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一带一路”蓝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布局,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激发西藏发展内生动能和创新活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做好“十四五”时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思路谋划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提前谋划整体研究,以全局思维、系统思维、超前思维、底线思维进行前瞻性谋划,兼顾当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需求和可能,做好与相关专项规划衔接工作,科学提出建设思路。要加强形势研判分析,认真研究西藏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优势、短板、风险、难点、重点、突破点,尤其是对中尼合作的研究分析,形成整体认识和科学把握。要围绕目标抓规划,始终围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这一总体目标,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加快推进前期研究,相关项目负责单位要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前期工作,积极主动沟通衔接,确保项目满足国家安排投资条件,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双方共赢。要加大汇报衔接力度,认真对照自治区“十四五”推进“一带一路”规划基本思路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安排、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及时解决问题,实事求是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要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注重长远目标,立足当前,坚持“稳”字当头,准确全面掌握工作情况,积极统筹协调,抓紧实施优先推进项目,全面落实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