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洛扎县委九届七次全会顺利召开

2021-01-15 11:00:01 来源:县委办

1月14日,洛扎县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洛扎县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赵天武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县委常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新发展阶段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这些战略性、创新性部署,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全面回应了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我们党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发展底气。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落实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立足全区看洛扎,自觉把洛扎工作放在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工作大局中考量、摆布、定位,用长远的、全局的、独特的、精准的战略眼光,分析把握这些新发展部署,在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上下功夫,切实把党中央部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好,把区党委、市委的安排部署落实好,全面开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洛扎的新征程。

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致认为,“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按照“四地两屏障”的发展定位,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事,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水电路讯网”全面提质升级;民生事业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良好,生态洛扎、美丽洛扎建设卓有成效;全力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强边固防能力显著提升;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加强,党在洛扎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各项事业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一致认为,我县“十三五”规划目标已基本完成,顺利收官,为“十四五”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致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是区党委、市委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的结果。

会议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困难和挑战。提出了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十四五”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任务,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保持战略上的警惕性、战术上的实务性,坚决打好反分裂、反蚕食、反渗透斗争。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依法全面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守护好国家的每一寸土地,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二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接续推动洛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立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西藏边境民生提质示范县。要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短板、促提升。要着力打造支柱产业,稳步发展水能等清洁能源,打造沿边水电清洁能源集群,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沿边文旅融合示范县。三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筑牢藏东南生态安全屏障。要准确把握巩固生态安全屏障的新定位,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坚守生态安全底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生态修复,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高水平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建设生态安全的美丽洛扎。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认真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生态补奖机制,努力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四要坚持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要始终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的边境建设工作思路,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稳得住、守得好、不添乱为工作底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好边境、发展好边境。打好边境管控“人民战争”,坚决守好每一寸神圣国土深入推进边境地区军民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边防实力。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抵边搬迁工作,不断壮大守边固边力量,全力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打造中不边境重要国家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风磨炼,全面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毫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县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好“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要深化边境党建长廊建设,立足固边兴边强边,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要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建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干担当,众志成城、奋发进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