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洛扎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2021-01-15 10:56:49 来源:县委办


1月14日,洛扎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赵天武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白玛多吉对全县经济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波主持会议。

县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区党委、市委各项要求,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认真落实“夯实基础、民生优先、产业富民、固边兴边”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扎实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税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26亿元、15.92亿元、1.37亿元、5128.65万元、6012.02万元、15700元,社会局势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强边固防成效卓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会议深刻分析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强化机遇意识,抢抓政策机遇、资金项目,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两个屏障两个示范一个集聚区”的战略定位,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会议明确,2021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适应新发展阶段把握西藏高质量发展丰富内涵。就洛扎而言,近期就是“十四五”时期聚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将洛扎建成“中不边境重要国家安全屏障、藏东南生态安全屏障、山南沿边文旅融合示范县、西藏边境民生提质示范县、山南沿边水电清洁能源集聚区”,远期就是到2035年与全国全区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两个屏障两个示范一个集聚区”战略定位,统筹当前和长远,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尽心竭力办好自己的事,千方百计推动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要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在5年过渡期内,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完成边境小康村建设,引导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向农牧区倾斜,抓好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落地见效。

三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扣“西藏边境民生提质示范县”战略定位,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人民健康,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持之以恒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强化投资拉动作用,提质增效产业发展,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培育增长新动能,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五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以点带面、以城带乡、重点突破、梯次推进,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形成核心引领、区域互动、轴带连接、多点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

六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殷殷重托,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深化生态富民,推动绿色发展,保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七要全力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强边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边境一线建设,吸引人口向边境聚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八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全面落实维稳责任和安全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项决策落地见效。要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去,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重大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规范督查、督导工作。要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抓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发展全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提高“七种能力”,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提升专业素质,形成各项工作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要弘扬实干作风强化责任落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视问题差距、强化工作举措、主动跑办对接,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好用好会抓经济工作、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

会议号召,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为推动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在家县级领导同志,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中、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寺管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