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洛扎县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6次专题会议

2020-06-09 10:43:08 来源:洛扎县扶贫办



6月4日,县委书记赵天武主持召开洛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6次专题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区、市相关文件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安排部署即将到来的国务院脱贫攻坚大普查准备工作。


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洛扎镇相关领导同志在县主会场参会,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扶贫副乡(镇)长、扶贫专干,各村(社区)书记、主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在乡镇分会场参会。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波传达了《关于成立洛扎县脱贫攻坚大督战大排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包乡(镇)村(社区)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县政协副主席次旺加布通报了扶贫产业项目整改情况,县扶贫办通报了驻洛扎第六督战组脱贫攻坚大督战大排查反馈问题,强调脱贫攻坚当前重点工作及大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白玛多吉对区纪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做再安排再部署。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县委书记赵天武从六个方面做了周密安排部署。

第一,要动员全县党政军民一切力量进入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临战状态和决战模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像打仗一样动员起来,紧张起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给全县群众和上级党委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第二,要压实责任。要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责任、各专项组责任、各级干部包保责任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责任,特别是包乡(镇)包村(社区)县级干部要走村入户进行广泛动员,定时开展好脱贫攻坚整改抽查和督查工作,起到各类整改工作的带头表率。


第三,要按时保质完成各类整改任务。要完成脱贫攻坚大排查大督战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各类督查考核审计和区市纪委监督检查反馈意见,以及我县15个扶贫产业项目的整改,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在大普查之前全面完成各类整改任务。


第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一是要做好“明白人”培养工作,县乡村三级、各专项组和产业项目、每户的“明白人”要保持稳定、形成花名册;二是要实时关注每户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搞清楚贫困户家里有没有肉吃、有没有余粮,保证营养膳食均衡;三是要弄清楚各类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四是要进一步排查群众住房是否还存在裂缝、漏风漏雨等安全隐患,长期在外的人回来了是否还有住所,在外住在哪、住房是否安全都要了解;五是教育部门要再梳理、再排查是否还有辍学现象,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六是进一步梳理置换的产业项目资金利益链接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带动贫困户、是否落实产业分红机制;七是从严从实做好扶贫手册更新工作;八是乡(镇)、村“两委”要重点关注部分生活水平不高、不会勤俭持家的贫困户,做好相应的帮扶措施;九是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小康村建设要做好项目规整,室内环境卫生要做到整洁不留死角;十是要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中间开展好感党恩教育;十一是要认真检查梳理2016年以来的文字档案资料,确保相关文字表述不与各类政策文件精神矛盾。


第五,要严明纪律。纪检组织部门要抽调专人成立督查专班,对各级包保责任人的工作展开日常督查,乡(镇)纪委、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要充分发挥相应监督作用,对在脱贫攻坚中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情况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切实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包保责任。


第六,要全面做好迎检材料和后勤保障工作。一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汇报材料,包保领导要审核把关,确保各单位数据核算准确无误;二是要逐步营造迎接脱贫攻坚大普查的环境氛围;三是有计划地开展好普查员的培训及试点工作;四是要做好脱贫攻坚迎检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最后,赵天武还对边境小康村建设等工作做了相关安排部署,并对近期强降雨可能引起的各类安全生产问题做了强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