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洛扎县举办县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

2022-11-17 11:17:15 来源:县人大办


为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工作计划和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精神,经人大党组会议研究报请县委同意,11月14日下午,洛扎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城会议中心二楼,举办县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培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波主持培训会议。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喻灿同志作专题授课。

喻灿同志围绕“县乡人大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专题授课,报告从“充分认识乡镇人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乡镇人大工作的定位和使命”、“紧扣法定职责奋力走在前列”三个方面,对县乡人大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行了系统论述和深入解读,既指出了共性问题,也明确了改进措施,为县乡人大助力洛扎走在前列,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王勇波指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要自觉围绕“四件大事”,对标“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安排,聚力市委“六个走在前列”和县委“五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不断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洛扎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

王勇波强调,一要做实人大工作,强化贯彻落实。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要把本次业务培训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全区党员干部率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部署,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领会和巩固学习培训成果,推动县乡人大依法履职,不断推进人大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进程。

二要做好融会贯通,强化成果转化。要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聚焦《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山南人大工作的意见》提出的19项重点任务,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深入研讨交流、领会精神实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县委中心大局和全县重点工作,把人大监督、决定、任免法定职能融入洛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发挥好人大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的治理效能。

三要做到守正创新,强化自身建设。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要以本次业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狠抓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同时,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在落实县乡人大法定职责、充分结合地方实际的前提下敢于创新,瞄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提出新思路、推出新办法、探索新路子,为助力洛扎走在前列提供有效抓手,持续提升县乡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

王勇波号召,奋进新征程,人大工作有了明确的更高要求;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五个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围绕四个机关根本定位,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提升履职效能和监督实效,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朗杰、郭永利,县政府二级调研员边巴,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部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一委两院负责同志,县人大一室三委在家干部,县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各乡(镇)人大专干及部分县级人大代表共45人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