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洛扎县召开河湖长制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推进会

2022-11-08 17:23:55 来源:洛扎县政府办

近日,洛扎县召开河湖长制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推进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疆受扎西多布杰县长的委托主持召开会议,并作了讲话。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及洛扎县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水利部公安部印发的<关于河湖安全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及《西藏自治区关于做好2022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通报了洛扎县前三季度河湖长制工作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河湖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略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是治水兴水管水的全方位系统变革,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安排。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任务,持之以恒抓好水资源管理,合力推动全县河湖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强调,各级河湖长要强化政治考量,严格落实河湖环境保护责任,切实做到县级河湖每季度巡河湖不少于1次、乡级每月巡河湖不少于1次、村级每月巡河湖不少于2次,协调解决河湖管理和保护相关问题,推动责任河湖领域生态综合治理。河湖长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工作,组织开展河湖治理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河湖长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有效有力措施抓好河湖长制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一是体制机制运行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河湖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形成县级负总责、乡(镇)具体抓落实、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工作措施落实要到位。县水利局牵头,各乡(镇)、各部门积极配合,将“清四乱”作为河湖长制的重要任务和河湖管理的日常工作目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了解全县河段湖领域突出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办,明确整改措施、进度要求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坚决防止和稳妥处置全县河湖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遏制增量、清存量。三是监督监管责任要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压紧压实河湖长职责。各乡(镇)、各部门要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对全县河湖领域管理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监管责任,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全覆盖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确保县域河道清洁畅通。四是问题整改排查要到位。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对河湖长制工作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基础设施配套薄弱、乱象整治不彻底等问题,各乡(镇)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五是宣传引导认识要到位。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洛扎融媒体、秘境洛扎等新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大河湖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同时,要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公众自觉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爱河护湖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