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洛扎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2022-11-02 12:04:26 来源:洛扎县人大办

10月28日,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并报县委同意,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本次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25名,因事因病请假8名,实到17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波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上的讲话精神,汪洋、白玛赤林、王君正参加党的二十大西藏代表团讨论上的讲话精神,洛桑江村同志在全区地(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王德文主任在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专题读书班上的讲话和在市人大常委会“走在前列谱新篇,人大奋力作贡献”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年初监督计划,对罗杰等5名同志进行了履职评议,依法通过了其米卓玛同志的人事任职事宜。

就做好近期工作,王勇波强调了三个方面意见。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人大履职全过程。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聚焦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紧扣关键点,全面准确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的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之中,前瞻性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履职担当,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二、持续助力走在前列,高质高效完成2022年各项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县人大“一室三委”、各乡(镇)人大要做好梳理汇总、总结提炼,对标对表、巩固提升,为2022年圆满收官做好充分准备。一是加快推进滞后工作要聚焦人大主责主业,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县人大办公室要加强对票决制项目的日常调度,各乡(镇)人大要组织代表开展监督视察,确保18个民生实事项目年内全部完工;县人民政府要加快完善2022年度预算调整方案,总结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按程序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高效落实当下工作。坚决贯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策部署,结合县乡人大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在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尽快将人代会事宜提上工作日程,及时召开乡镇人代会;对标县人大常委会人大制度宣传月方案,各乡(镇)人大要倒排工期、狠抓进度,结合实际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外出培训方案,加强与市委党校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党校培训计划安排,提前组织做好报批报备、车辆安排等沟通协调工作。三是系统总结今年重点工作。要全面回顾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提炼经验做法、挖掘典型案例、打造洛扎品牌,进一步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票决工作的积极性;坚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推动“走在前列谱新篇,人大奋力作贡献”大讨论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洛扎走在全市乃至全区21个边境县前列贡献智慧;深入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把严和实的工作要求贯彻履职始终,继续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持续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认真梳理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事迹,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代表作为,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跟踪督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时形成专题报告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提前部署细化举措,为2023年人大各项工作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以等不起、拖不得的心态,统筹推动2022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和2023年工作开局起步。一是找准定位落实举措。县乡人大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四个机关”根本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紧紧围绕县委“五个走在前列”战略目标,主动抓大事、干实事、解难事,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健全完善“双联系”工作机制,扎实强化全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方面建设,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二是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要健全机制提高效率,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扎实推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职责明确、分工负责、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要做学法懂法的先行者、遵法守法的实践者,不断提升代表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意识;把推动宪法法律实施作为重要任务,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调研,尽好分内之责、献出务实之策,不断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对标“三学三思三运用”“三日四周八个一”“八岗五访三结对”等要求,继续在贯彻实施“两个意见”上下更大力气,切实把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的“规定动作”完成好。三是找准方向创新思路。县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县乡人大要聚焦同级党委中心大局持续发力。要把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领域事项纳入监督范围,也要拓宽监督思路,探索开展专题询问、质询以及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审议意见督办,并将相关部门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纳入下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范围,确保监督实现闭环。要打造工作特色亮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加强反分裂斗争、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上下功夫,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为推动洛扎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县政府副县长魏来,县人民法院院长张伟,监委、检察院,民政局、市监局、信访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拟任职人员,2名县级人大代表、2名不是人大代表的旁听人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