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洛扎县政府召开2021年第3次全体会议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

2021-10-28 17:33:16 来源:洛扎县政府办

近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扎西多布杰主持召开县政府2021年第3次全体会议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通报会精神,总结前三季度我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县发改委通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县财政局通报财税收支完成情况,县统计局通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坚持“夯实基础、民生优先、产业富民、固边兴边”的经济工作思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洛扎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前三季度,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但问题决不能忽视。一是疫情防控风险依然存在。二是投资拉动后续支撑亟待强化。三是财政支出进度滞后。四是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底线守得不紧不实。五是能力作风还存在不少短板。面对这些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咬定目标不动摇、狠抓落实不松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担当、奋力攻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洛扎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乡村振兴。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强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资产监管,完善返贫预警机制和监测制度,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全力实施乡村振兴项目,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确保发挥其应有效益。要强力推进边境建设,在保证质量安全生态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收尾工程,尽早完成抵边搬迁安置点工程,确保按期入住新居;扎实做好抵边搬迁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建档立卡工作,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积极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的沟通衔接,确保更多项目落地实施

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要在谋划争取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西藏高质量发展和边境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谋划一批事关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和衔接汇报工作,充实好“十四五”规划项目库。要在前期工作上下功夫,提前谋划明年计划实施的项目和今年冬季施工项目,加大衔接落实力度,确保尽早开工建设要在加快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一旬一盘点、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研判,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有新的突破。要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及时成立项目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健全完善项目和资金管理体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调度和监管,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全力以赴抓产业发展。要着力夯实农牧业这个基础产业,严格加强耕地保护,坚决贯彻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各项措施,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持续稳定,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要做细做实“三秋”工作和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等工作。要着力发展文化旅游这个先导产业,加快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加快推动卡久景区、白玛林湖景点如期完成3A级景区申创工作,推进旅游业加快发展。要着力做强清洁能源这个支柱产业,持续跟进雄曲流域开发规划报批工作,强力推进拉康水电站建设。

四是全力以赴抓民生改善。要全力促进群众增收,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的项目全部交由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的政策要求,引导企业把农牧民能干会干的工程、运输、务工等任务全部交由农牧民实施,确保群众就近就便增收;要有组织、成规模地组织群众外出务工,依法打击民工工资拖欠行为,确保完成增收目标。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千名干部联系千名高校毕业生”工作机制,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按时完成好群众技能培训任务;要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开展好“三大节日”慰问活动,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进学校规范化建设,实施好功能提升项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好“双减”政策;要做好文化挖掘开发工作,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洛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要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快衔接实施抵边行政村卫生室建设,扎实推进“两降一升”、“1342”综合防治等工作

五是全力以赴抓生态保护。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藏东南生态安全屏障。要落实好河(湖)长巡河巡湖制度,严厉打击河道非法违规采砂采石行为。要加快实施边境小康村植树造林工程、涉农经济林建设等项目,严厉打击破坏原生植物违法等行为,足额兑现生态效益补偿和生态岗位补偿资金。要严格落实建设项目领域“三同时”制度,加强工程建设、砂石料开采、临时取料点等重点领域环境监察执法。要加快剩余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认真开展好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六是全力以赴抓改革开放。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加快推进县域内招投标制度改革,完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巩固证明事项清理和公开承诺制的成果,规范运行便民服务大厅,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各项对口援建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精准对接,搞好服务,推动项目有效落地。

七是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要加大外防输入力度,突出“点、线、面”管控和“一个不让进、一个不让出”的“人、物、环境”管理措施,全面做好外来人员管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疏忽”工作。要加强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查漏补缺完成疫苗接种,优化疫苗保障机制,确保“应接尽接”。高效有序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要强化物资保障,做好防疫物资清查工作,加紧对紧缺物资的购买和储备。要完善应急机制,认真查找和加固薄弱环节,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方案,扎实做好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八是全力以赴抓安全生产。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森林草原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保质保量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隐患普查工作。要统筹做好冬春雨雪等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特别加强边境一线和重点领域防抗灾物资储备、饲草料调拨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是全力以赴抓维护稳定。要牢固树立“维稳工作没有局外人”的思想,继续落实好 “环洛扎安全工程”,加大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一个出不去,一个进不来。要开展好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加大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双拖欠”问题。要严格落实宗教领域维稳措施,切实加强寺庙管理和僧尼管控,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全民“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方面教育,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十是全力以赴抓自身建设。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始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打造廉洁型、法治型、服务型政府。

在家的政府班子成员,县(中、区)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事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