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洛扎要闻

洛扎县2021年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1次全体会议

2021-02-05 15:46:40 来源:


2月1日,洛扎县召开2021年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1次全体会。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杨忠平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白玛多吉,县政府副县长达娃央金,县政府副县长益西,县政府副县长、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扎西次仁,各乡镇、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江嘎副市长在山南市2020年第四季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山南市信访突出问题及涉访矛盾纠纷“六定”化解调处工作制度》。县政府副县长、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扎西次仁总结了2020年信访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信访形势,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信访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白玛多吉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形势的严峻性,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担负起维护信访稳定的神圣职责,把信访工作放到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去谋划和落实。要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群众来信来访,认真研究政策,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努力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要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各乡镇各部门要抓好“关口”前移,抓源截流,超前防范,坚持早发现、早解决、早防范,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当做日常工作来抓,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处理在始发阶段,有效地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争取工作的主动性。二要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事要解决”是信访稳定工作的根本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把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决不能推诿拖延,把小事拖大。对条件暂不具备的,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耐心做解释疏导工作,力争创造条件早日解决。三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一定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按照《山南市信访突出问题及涉访矛盾纠纷“六定”化解调处工作制度》要求,确定包案领导、确定责任单位、确定化解方案、确定化解时限、确定化解目标、确定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办一件、结一件、带一片,一件件落实,防止拖而不决、决而无果。四要健全和落实首办负责制。对群众提出的合情、合理、合法要求,应当而且能够解决的,要尽一切努力,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在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抓紧制定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解决;确实无法解决或者要求不合理的,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和控制工作。五要坚持畅通信访渠道。群众来信来访,表达合理诉求,是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完善好现有信访渠道的基础上,努力搞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建设,深入持久开展“领导干部三级信访接访日”活动,方便群众信访需要,让群众首次上访就能直接解决问题,切实减少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事件的发生。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抓好全局性部署、决策和指挥。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职责,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做好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工作,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其他领导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抓好份内的信访稳定工作任务。绝不允许出现听之任之、不闻不问、矛盾上交的现象。二要凝聚工作合力。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承担信访事项。今后凡归属明确的信访事项,要按领导分工和管理权限归口办理,不允许出现“等、靠、拖、推”现象。三要责任追究落实。我们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对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导致案件未按期办理、引发群众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的;不重视信访工作、处置信访问题不力而导致出现集体访、极端访、大规模人员进京、赴拉萨、泽当聚集合群体性事件的,将追究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